星期日, 9月 11, 2005

紀律加經驗 散戶進場投資的門票

紀律加經驗 散戶進場投資的門票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(網友李玲投稿/桃園縣--八月徵文獲選文章)

嚴格講起來,我也是這兩年才算比較掌握投資的訣竅,以前零星買賣過股票,都是聽我那位報派老爸的建議,有賺有賠。所謂「報派」,就是在報上看到報導公司前(錢)景一片光明,而進去買股票的人。


投資首重紀律,其次是經驗。紀律中最重要的是資金控管,股市千變萬化,漲跌難料,今天沒賺到,明天、後天還有機會,手上握有現金,就是最大的贏家,機會來時才有能力進場;停損停利考驗人性,做的到的投資人,自然勝算較大,這也是紀律問題。


去年(93年)台股漲到七千點,還有八成的人賠錢,我是另外一邊。有很多人想在股市賺大錢,所以孤注一擲,甚至融資。我認為提高勝率才是關鍵,所以我每次進場都只佔現金的二至四成,而且不追高,成交量或指數過高不追,寧可沒賺到錢,也不要承擔過多的風險,股市永遠有賺錢的機會,晚一點賺到錢,比現在可能會賠錢好!


決定進場後,如何操作?現在盤面股票這麼多,最簡單的就是指數操作法,買寶來0050基金,稅較低,也不怕會有地雷股,除非投資人對某個產業某支股票特別有研究了解;不然,指數型基金是個風險較低的投資標的,但相對的,也不可能會有數倍的報酬!


進場是紀律問題,出場更是紀律問題。有個玩笑話說,投資人已決定買那支股票,從大廳到櫃檯,走個樓梯,心中的股票不知換過幾回了。最近我勸我老爸賣一些股票,他信誓旦旦說,七千點就賣,等著看吧!真到七千點,他一定又不賣,這叫沒紀律,等跌下來, 再後悔當初為什麼沒賣。


沒有人天生是投資專家,平凡如你我者,都需要從經驗中學習。公元兩千年的NASDA衝上5000高點,我手上一些賺錢的股票沒賣,公司的配股也沒賣,後來出場時,價值少了很多;這讓我學到一點,不但不能追高,很少公司的股價能一直維持在高點,甚至永遠回不來了。


股市永遠有賺錢的機會,也永遠存在風險,只有紀律和經驗,才是投資人永遠的護身符,別人賺多賺少,僅供參考,能幫助你投資賺錢的關鍵,還是在於你自己!

0 Comments:

張貼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