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6月 12, 2005

股市之神 -- 是川銀藏

股市之神 -- 是川銀藏

自序:

我小學畢業後,便到神戶的一家貿易商當學徒。十六歷時,那家貿易商破產,我就決定到倫敦唸書,而於當年(一九一四)前往大連。

不巧,碰到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,而無法取得前往倫敦的護照。於是,我改變主意,跟在日本軍後頭到青島,成為青島守備軍司令部的御用商人,周遭的人誇讚我是青年實業家,我也洋洋自得。不料,後來捐助孫文的革命軍三萬圓,革命軍慘敗,我也隨之破產,淪落為每日向債主磕頭賠罪的田地。我深深嚐到了破產的痛苦滋味。由於受不了精神上的折磨,還曾身懷手槍四處尋覓自殺場所。

一九三一年,我拿妻子幫我籌借的七十圓投入股市,獲得百倍利潤。這是我第一次投資股票,以三十四歲而言,稍為遲了點,可是往後的股票投資一帆風順。是川銀藏之名因而響徹股市。

在日本百多年的股市歷史中,出現過多少個超級主力、重量級做手?可是這些人毫無例外地,頂多風光四年或五年,便從股票的世界中消失,只是給股市平添曇花一現的熱鬧罷了。這就是股市做手的命運。

我投資股票的契機是在一九二七年,當年,我受到金融恐慌的波及,嚐到了人生第三度破產的苦汁。之後,就花了三年的時間,在圖書館苦讀,徹底研究日本經濟、世界經濟,及其他相關問題。然後以此自修的成果,分析經濟、研判行情變化。

一九七七年,我投資日本水泥,獲利三十億圓。可是一九七九年做同和礦業,因誤失賣出時機,而一敗塗地。一九八二年以住友金礦山大賺二百億圓,第二年因而成為全國最高所得者。但是不久就發覺,賺來的錢,全給課稅課光了。

在日本的稅利下,我雖靠股票賺了大錢,卻留不住。

一九三三年,我以三十六歲之齡,在大阪設立是川經濟研究所時,周遭的人曾勸我拿學位。他們或許只是奉承,但也由此可見我用功之勤。就這點而言,小學畢業的我,是絕不會輸給那些大學文憑便以為很了得的人。

感謝上蒼,讓我在起起落落的波亂人生中,在股市的世界裡,做到我想做的事。雖然沒有坐擁金城,可是回顧九十三年的漫長歲月,這世上大概沒有第二個人像我如此幸運吧!

譯者序:
是川銀藏是日本股市的名人。藉著股票投資,是川銀藏於一九八二年度全日本個人所得排行榜中,名列第一,一九八三年度名列第二。由此可見其投資股票的功力。

坦白地說,是川銀藏算是股市的主力(或做手),假如主力的定義是,每次進、賣出的股數比一般投資人多很多,且有時會利用大筆買單來影響行情者。可是台灣的股市主力給人的印象大多是負面,因此,為了稍作區別,我寧願稱是川銀藏為股市「名人」。

是川銀藏起碼在下列三點與台灣的主力不同。

不胡亂炒做股票。他在選擇投資標的時,不會挑那些以籌碼少見稱的投機股,而是挑有實質內容,將來會大漲而尚未被世人所發現的股票。借用是川銀藏書內的話,這是堂堂正正的投資手法,絕非台灣的主力動輒以增資、賣地炒作題材所可比擬。

以科學的方法研究經濟、分析行情。他不僅每天收集與世界經濟、日本經濟有關的各種統計資料,以之做為研判今後一、二年經濟趨勢的根據,而且還經常到現場查看,用自己的雙眼確認。例如投資住友金屬礦山股時,他就三度搭飛機到鹿兒縣的菱刈金礦山。這種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,也非一般主力可及。

賺錢不忘行善。是川銀藏於一九七九年十二月撥出私款二十億日圓,設立是川獎學財團,幫助肯上進的孤兒能繼續升學。二十億日圓相當於台幣四億元,若考慮物價因素,現在的價值當不止此數。國內哪位股市主力有此回餽社會之心呢?

如果台灣的股市主力也能夠做到上列三點,那麼,以「名人」稱呼,又有何妨?

原書出版於今年(一九九一年)四月,譯文則是自今年七月二十日起,在工商時報副刊經營版連載。連載期間,很多讀者打電話到工商時報的編政組與副刊組,詢問出版日期,造成接電話同仁的額外困擾。在此特向這些同仁致歉。

開始著手翻譯沒多少,二月二十二日的朝日新弭夕刊登出一則新聞,標題是「最後的行情師,贏不了稅」。

內容大致是說,是川銀藏為了補繳過去滯納的稅金三十億日圓,而於去年一月賣掉位於大阪府河內長野市的不動產,售價約二十九億日圓。今年三月,這筆於去年賣掉不動產所得到的二十九億日圓,被大阪國局課以六億八千萬日圓所稅。可是由於是川銀藏繳不起該稅款,國稅局便扣押其著作「波亂的一生」的版稅。

換句話說,是川銀藏去年賣不動產,今年寫自傳,兩者都拿不到錢,全給國稅局課光了。由此可見是川銀藏在書內,埋怨日本稅制害他無法累積財富,並非誇張。

這本書,有些部分我略過沒譯。因為我認為那些部分會造成讀者的閱讀障礙,這是我無論如何也不願做的。

時報文化出版企業有限公司

0 Comments:

張貼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