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3月 19, 2006

宏達電1168元外資不見得高明

宏達電1168元外資不見得高明 2006年03月14日


自營商操盤人日記
外資上周五將宏達電(2498)目標價上調至1168元,當我看到這則訊息時,並不會太驚訝,因為據我多年觀察,外資向來不是錦上添花就是雪上加霜。只是外資銀彈多,對市場比較有影響力,投資人參考就好,不必隨著外資報告起舞。


看漲說漲 看跌說跌
不可否認的是,外資把宏達電目標價大幅調高,的確是帶動昨天股市行情反彈的原因之一,但從去年大立光(3008)及聯發科(2454)經驗可以看出,外資並沒有很高明,也是無法避免股價漲時,就一窩蜂跟著調高目標價,股價跌時就跟著調降目標價的通病。
有些外資看行情也常常看不準,但卻還在業界相當活躍,主原因是外資有其優勢,譬如說資金比較充裕、比較容易向公司打聽到消息、佔台股市值比重較高等,所以不管外資是事後諸葛,或是看錯行情,還是會對市場產生影響力。
對我而言,並不會因外資報告,就改變自己操作策略,我會看觀察股價基本面、技術面及長期趨勢,之後再作為進出參考依據。
以宏達電來說,因為周KD值持續鈍化,代表多頭行情還沒有結束,我們當時也曾經在700多元進場加碼,現在外資才把目標價調高到千元之上,證明我們的判斷不會比外資差。
由昨天外資大幅調高宏達電目標價訊息,讓我聯想到,除了外資之外,不少業內或是主力,對於股市也有不小的影響力,根據我的了解,去年可成、大立光及茂迪股價飆漲時,幾乎都是業內及主力傑作,顯示業內及大戶在股市實力也是不遑多讓。


業內大戶 不輸外資
在股市這麼多年操盤經驗,我對於人的天性也有更深入體悟,通常在股票行情看好時,追價的人會更踴躍,就連研究員也會把每股純益(EPS)目標價愈調愈高。
當行情不好時,市場也會一片看衰,研究員會暗暗把EPS目標價愈調愈低。如果投資人擺脫這些天性,在股票投資上才比較能從中獲利。
廖繼弘口述 陳建彰整理






廖繼弘 小檔案
年齡
43歲
現職
康和證券 自營總部總監
經歷
統一證自營部副總、康和證自營部副總
操盤資歷
約12年

0 Comments:

張貼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