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2月 26, 2005

謝國忠:亞洲股市將有九個月艱難期 - 商業周刊電子報

謝國忠:亞洲股市將有九個月艱難期 - 商業周刊電子報 2004.07.12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採訪/胡采蘋 整理/胡采蘋 商業周刊電子報

《商業周刊》問(以下簡稱問)︰你在去年八月就喊出中國投資過熱,預估到中國的降溫問題;你看到了什麼現象,才做出這預言?

謝國忠答(以下簡稱答)︰去年八月開始,中國第一次宣布調高銀行存款準備率,表示政府在讓市場上的錢變少;這是因為投資熱情太高了,外來投資金額和國民生產毛額的比率高到四○%。房子一排一排的造,每個房地產開發商都很興奮,每個人都跟我說價格在漲啊,熱錢去投資房子,房價那麼高,我問他們房子蓋好了賣給誰呢,平均工資又沒有那麼高?房地產開發商說,哎呀,你不知道,他們很有錢哪,你看不到,他們錢都藏起來了,你看不到的!

這是什麼道理,都不用看數字的嗎?這種解釋是不可能的呀,錢到哪裡去了呢?現在的成長主要是因為美國的熱錢進入中國所引起。美國利息很低,美國資金利率是一%,但是通貨膨脹率是二.七%,實際利率是負的,資本代價太便宜,引起大家亂炒;加上美國股市價格貴了,中國專家又說,中國便宜、成長潛力大,幾億中國人要進城啊。中國平常的weighting(權重)只有五%,平時根本沒人願意多花時間了解,突然間所有人都拿了一大筆錢出來,越買房價越高。

中國銀行貸款也是誰來都借錢。剛開始調高存款準備率的時候,領導人說話不夠堅決,力度還沒出來;很多人反而覺得,現在調整的信號還不是很強烈,過一陣子可能會強烈一點,那就先把所有的貸款項目先借了再說,結果今年第一季的投資反而加速。不減反增,這下子只好開始講宏觀調控;溫家寶講了,就夠明確了。

問︰宏觀調控政策目前已進行了一段時間,你認為已經有效果了嗎?接下來會如何進行?

答︰今年是經濟宏觀環境收縮的一年,包括利率上升,以及政府開始減少經濟刺激,想辦法把錢收回去;因為經濟已經好了一陣子。我們可以說,二○○四年是「錢變少了的一年」。

宏觀調控有兩大流派,一個是市場行為,使用價格手段;一個是行政行為,認為價格策略效果不佳,因為整個投資行為是政府行為,投資各地城市建設,在一般市場上提高價格並沒有多大幫助;而且經濟比較落後的地方根本負擔不起較高的價格,無法全面性調整市場價格。

目前是用行政行為抓緊信用貸款,新的貸款項目必須經過審核批准;原來很多貸款都沒有經過中央審核就借了,現在全部都借不到了。最激烈的手段就是抓人,歷史上每次調控都是這樣的,殺幾個頭看看誰還敢亂借錢?大家對未來太樂觀了,每個人興奮得不得了,你去看看,每個人看起來都一副投機的樣子,跟銀行借資金來投資,反正也不是自己的錢,投資成了就做大老闆,投資不成就整個容、跑到泰國避難,最後倒楣的是銀行。沒辦法,只有抓人啊。

大家現在很關心升息問題,我想中國的升息一定會跟在美國聯準會之後,這不能隨便亂升的,才剛剛說宏觀調控,馬上又說要升息,那會製造恐慌,以為中國好像要出事了,煞車煞不住才升息,很多錢就會馬上跑出中國,中國的錢就不夠用了。升息步驟一定會跟著美國聯準會。

問︰現在許多經濟學家都在討論,中國經濟會軟著陸還是硬著陸,你的看法如何?

答︰什麼是soft-landing(軟著陸)?經濟成長率從一五%變成五%叫soft-landing,從五%變成負的一%叫hard-landing(硬著陸)?我看這是自我安慰吧!基金經理人要買股票,只能從好的地方看,也不管什麼是hard-landing、soft-landing,一聽到人家說soft-landing就「呼」一下鬆一口氣,覺得還不錯,根本是自我安慰!我認為沒有什麼hard-landing、soft-landing,尤其在股市上根本沒有區別。

你看幾個月前,誰說中國有問題?說什麼城市化、幾億人進城,房子需求無限制,繼續大幅發展!誰說中國有問題?結果到中國出了點問題,又說確實是有點問題,不過是soft-landing。唉,人都是希望從好的地方想。

這次宏觀調控政策出來,很多人都很shocked。很多基金經理人去年九月、十月才把資金放進中國,他們問我,不是去年還有人在喊幾億人進城嗎?很多大型國際基金設有投資委員會,去年六月做了一個投資建議,建議要買進中國,結果審核了半天,十月、十一月好不容易通過可以投資中國了,股市都見頂了!一進來就唰掉下來二○%,所有人都傻掉了,然後只好說,嗯,我們是長期投資。

現在很多人都不跟我講話了,寫一個報告說「我們長期投資」,就不看新聞、不看Bloomberg(彭博資訊),躲起來了。去年十一月我見了一個很大的客戶,聽了我的報告,竟然發脾氣,說︰「為什麼你跟人家的說法不一樣呢?你有什麼了不起!」我趕緊回答︰「我沒什麼了不起,我只是一個分析師,跟你談談我的看法。」我看有情緒的人還是不要買股票比較好,好像人家說什麼血型B型、O型的人不要買股票比較好吧!哈哈。我看亞洲見底都要等這些人都放棄吧。

問︰不過目前大多數的經濟學家認為,所謂宏觀調控,其實是中國政府先抑制過熱的投資,蓄積長久成長的動力,不讓泡沫脹得太快,讓中國經濟可以走得更長、更久。這樣的看法接近於軟著陸,並不認為現在就是在「戳破泡沫」,你同意這樣的說法嗎?

答︰我認為中國這一波的成長是週期性的,而不是結構性的;很多人看到景氣很旺,就把結構性漲赤攭M週期性的成長搞混了,這是市場老是會犯的錯誤。中國過去二十五年來經濟平均成長是八%,但是從一九九九年經濟開始加速,今年電力第一季就增加一六.五%,第二季可能到一七%,一季就是過去五十年的成長,我不覺得這是正常的。
其中有三個因素是中國政府難以調控的,一是資金流量,如果市場上沒有錢了,什麼發展都有困難;二是房地產價格,供大於求的情況出現,房地產價格遲早掉下來,政府也沒辦法把價格再買上去;三是能源問題,中國電力面臨短缺,讓經濟活動停滯下來。我想這幾個問題並不是中國政府可以完全控制的。

問︰如果我們不用hard-landing、soft-landing來描述經濟發展的情形,那麼你認為接下來,包括兩岸三地在內的亞洲經濟將如何發展,發展的劇本為何?

答︰接下來看美國升息吧,美國升息是件大事情,全世界都要變的。亞洲地區對美國升息特別敏感,因為亞洲資金的使用方法,包括中國、香港、台灣、韓國的公司貸款或房屋貸款,都是借短期貸款來做長期投資,資金利率一變什麼都變了;美國的借貸則至少有三分之二是長期固定利率投資,所以亞洲受到的影響會比美國還大,整個亞洲的資金調度都會遇到困難。每次美國聯準會升息,亞洲股市表現都會比美國股市差,就是這個道理。

現在美國釋放出的訊息,市場預期都覺得會升,而且會升得更高;所以亞洲股市會非常困難,一直到美國升息見頂為止。美國升息政策的整個時間大約是十四到十五個月升完,股市大約會在前六月提前反映,所以亞洲股市應該會經過九個月的艱難期才會見底。

這其中最令我擔憂的,是升息的過程中,市場資金一定會遇到流通問題,借貸量大的投資人,會發生破產問題,去年把亞洲股市拱上來的外國資金可不是少數,我想破產問題會再度出現,引起市場恐慌,問題嚴重的話,亞洲股市會提前見底。就像一九九八年廣信破產案一樣(編按:廣東國際信託投資公司因為發行過多短期海外債,在一九九一年一月十日宣告破產,債務高達四十七億美元,深圳B股當月下跌二五%),亞洲的股市恐慌都是這樣的。

問︰你看得很悲觀?

答︰反正世界就是一個泡沫連著一個泡沫,中國這個已經十多年了,八○年代末是日本,九○年代初是東亞四小龍,然後是IT,現在是中國、美國房地產。股市的事情啊,大起大落,也沒得解決。去年初我很樂觀,但也不表示世界情況就很好,反正這就是泡沫,你也不用問太多,搭個順風車而已,這個泡沫沒趕上,你再等下一個就是了。只是大多數人在泡沫裡面投資,都會喪失理智,這是經濟學上很難解釋的,市場機制本來應該要很理性的才對。

這很奇怪,不管是九六年、九七年的香港,還是現在的中國,你跑到有泡沫的城市裡面,會看到每個人都很開心,你到了那邊,不知不覺也變得很開心,真是很奇怪;明明房價很高、物價很高、吃個東西也很貴,結果大家還是很開心。

你總要知道自己在投機,遲早要走的,是不是?

0 Comments:

張貼留言

<< Home